德配天地

 

 詩云:滾滾苦海水 才向苦海捲

    雲去空山空 無心無情天

 

   綜觀古今學者紛紛,上古人民樸淳,其仰天地瞻生機,

 識生生不易之理。故君子立身兆其初,磊磊乎如嬰兒未動,

 行必軌循陰陽順逆。導民覺,啓民蒙,其身呼,則萬物為之

 響應。故老子有無為之論,孔聖有忠恕之仁,雖釋佛亦不離

 乎如是我聞。繼往聖則繼其精髓,開來學當開萬古淳樸之門

 ,聖賢德浩浩,凝天地而不虧;大人行蕩蕩,引萬黎使無所

 諱,上達下學。

   為觀其日常隠微,爾學者訪聖心,求上則上達,求仁則

 仁近,切忌取古聖先賢風儀而標己立異。當知天道無親惟德

 輔,學道隠惡揚善唯恐不及,何患乎聲名不能人前立?

 

   飛蛾撲火,羊觸藩籬,皆自視過高。

 

   君子不違仁義禮智,與人處則春風處處,與事為則圓圓

 融融。事天而不愧,立地而無慚,當萬民所指亦如其所為,

 又何患聲名利祿幻滅?

 

   看宦海升沈只憑歷史書寫,聽磅礴英名在眾生心裡流傳

 ,但有形之富貴難換得丹青一頁啊!嘆!榮華添不足,人心

 惟危,所以識此者,希賢希聖;負此者,緃王侯將相英雄豪

 傑,也是滄海桑田一坯土籬也!

 

   民智初開無善無惡,隨風花雪月之繁華而意念動想,因

 利誘而趨之萎靡。在聲色場合裡什麽才是真諦?在動盪不安

 中如何尋找皈依?徒兒當知道宇宙惟興滅兩義,為人乃天地

 之靈,古德俱備,當掩其慧黠而將天真之性發揮。世人雖不

 仁與我,我何妨讓之、忍之!世道與我困頓,我何妨安之、

 怡之!人情與我以狡詐,我何妨寬之、隨之!

 

   生活不在乎安逸,但問精神可否清朗。

   爾觀顏回簞食瓢飲,子貢出駟服榮,其二人為樂各有

 不同。

   願勉徒兒們,在觀乎德性虛實!

   再勉徒兒們,時時顧及模範歪直!

   再勉徒兒們,旦旦誓誓知行合一!

 

   爾前途尚然不可知,何不趁今努力修持,留得青山在,

 必然連綿成巍峨的山脈。

   徒兒初心不減,必有錦繡風光,遺留在萬代人心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ongkong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