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「白陽法門」

  

    詩云:夢中誰人理瀟湘 雲去巫山枉斷腸

  

        霧失樓台增惆帪 月迷津渡感悲傷

  

        光寄流水隨東去 魚傳尺素到昏黃

 

        誰人識得箇中意 握機速奔極樂鄉

 

 

    白陽修士所修持的是佛願、天命法門;而一貫道所  

  

  强調的是天命,若無天命存在則無殊勝可言。天命就是

  

    佛的願力,本師彌勒佛所修持的是慈心,亦即慈心三昧

 

    。而白陽修士所希望的是將來回到天佛院內院,即佛門

 

    所謂的兜率天,因此,對自己的法門應深入探討,勤加

 

    修持,以達心性光明。

 

      佛陀四十九年講經說法,所講的只有「空」而已,

 

  破除我執才能達到空。而明師一指已然超生,但是接着

 

  就要破累世的宿習,去煩惱障,否則還是不能了死,還

 

  是在輪迴當中流轉。所謂:「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

 

  ,時時勤拂恜,勿使惹塵埃。」這是一般人將身、心視

 

  為「有」,己落於「常」(永遠存在),是為斷滅,而

 

  斷滅乃因緣合和而成,没有至性而有名相。

 

 

  又謂: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

 

  惹塵埃。」則是將身、心視為「無」,為非斷滅,因此,

  

  修道修到某個階段,人人均有神通。神者不可思議,通者

 

  自在無礙,故而得知神通乃累世積修而來。

 

    今日既要精進,就必須先達到空(無)的階段,然後

 

  再有,之後才能真空妙有,所謂不經羅漢階段無法證菩薩,

 

  所以要按步就班,修行的法門由小乘而進入大乘,由內心

 

  修為開始,有時俗世、語言甚至要去掉,但亦非全部不要。

 

 

    所謂慈心三昧乃唯心識界,由心識下手,轉識成智。

 

  其方法在去我執,眾生我執太重故無法破繭而出。我執即

 

  我相,亦即內心所存在的一切知障──對於上下四方的宇

 

  ,古往今來的宙,有自以為是的宇宙觀,認為我所知道都

 

  是對的。

 

    事實上,人們皆受時空無形的支配而不自知。故我障

 

  不除無法達到圓通,雖是已經捨棄一切而來修道,但還不

 

  能捨去名利,摒棄人事上的有無,而令此身為名利的奴隸

 

  ,執於人事的是是非非。

 

 

    欲破我執就須時存感恩之心。

 

 

    彌勒祖師乘願下世而來普渡眾生,並將要在世界上成

 

  就佛;老師濟公活佛領天命普渡三曹,掌理道盤,是一個

 

  結緣法門;而白陽修士則是開路先鋒,旨在修道了緣。

 

    因緣結得少的好修道,而因緣既然結了也不用怨天尤

 

  人,盡自己的本份了緣就是。

 

    至於如何了呢?由「心」着手,當中切忌有法執,若

 

  一心念着我有罪我要了罪,也是一個障礙。有言:罪福本

 

  空應無住,心能造業心能轉業,業性本是空。

 

 

    有德不在年高,無智空長年歲。智慧者處處能覺,由

 

  修道的過程中覺察,達到修道的最後目標覺悟。

 

 

    在求道當下每一個人均已明體,只因知障而無法悟空,

 

  故要時時觀照,由心由潛意識下手,轉而步人空境,而且

  能夠無住,不在善惡福罪當中偏浮,如此才能把持得住,

  堅定信心持之以恒,以永不退轉的道心向前開創,祈求能

  夠同註天盤,完成三曹普渡的大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ongkong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