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道院禮部天尊降

禮敬謙和

 

詩云:循規蹈矩謙合和  知書達理返性天

仁義禮智孔孟言  心性泰定朝夕乾

   

時值炎夏酷暑,人人心火上炎,蠢蠢欲動,心性難安,常有忍氣不住,即出口傷人之舉,此乃心火燥動,修涵智水不足,故難忍一時之衝動,常犯口業,事後又常懊悔不已。故人之心,必以禮作規範,使內心彬彬謙謙之君子流露,則出口造業傷人,無形之舉,就能大大避免,世間,人與人之相處,亦能和諧無間,古人云:禮之用、和為貴。人與人之相處,以真誠為基,人與人之對待,以禮貌為礎,真誠固然很好,惟人倫之中,有長幼、男女、君臣、昆仲、夫婦等,若無適宜之態度及行為,彼此合宜中節之對待,則社會恐將紊亂不安。故禮之行,主在人倫規矩之建立,道德及倫理,如人之左右兩旁,禮節居中,做人處事,均不離於如此。世人皆喜於與謙和之君子相處,樂於與有道德之士為朋,無不注重互相對待之倫常,能夠如此,人與人之間,才能相處和諧,沒有紛爭。

  

禮亦屬離火,乃光明圓滿之義,心性光明謙和,自然明理達禮,人我是非不染。人說我非,我倘不非,其非自無,心中居理,無有非禮之舉,故能不怒不怖。人皆誇我,我若不驕,視為應然之責任,寬和信敏以對,傲從何來?故禮之極致,由內心良知自發,所謂正正當當之行為,來自規規矩矩之態度。人之態度及行為,能看出一個人之心性修涵,古云:謙謙君子、高傲小人,此乃至理名言也。

   

禮即是修養,貌即是舉止。內心之ㄧ切,流露在外之種種,就是道行。並非神通法力,才是修道之成就。大道至簡,人人可修可成,上天垂降之大道,一定是普天下眾生,都能瞭解及做到的事,並非少許人特別的專利,所謂富而好禮的社會,乃是指心靈財富,法喜充滿,自然顯現出謙和有禮之行為,若人人如此,人世間就是天堂,不需要厭棄世間,另覓淨土,其實淨土不遠,就在人人之心田。

  

吾今奉 母旨,降來佛堂,與諸子結緣,主要是老母娘交代,大道要從學禮下手,禮不行、道必亂,節不存、德蕩然。古云:「敬神如神在」,此乃奉敬鬼神之禮。對於師長、前輩、同修之間,亦需依大道禮節行之,方符大道之規矩,此盼向道親解釋說明,並要求做到,天眼鑒察絲毫不爽,如何提昇道子心性修涵,及行為規範,為我大道之重要事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ongkong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