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聖帝君降

長養萬物

 

詩云:觀蒼天兮亙無始  瞧月明兮雲稀疏

      見大地兮沾雨露  懷英烈兮仁德布

   

    世界於萬物混沌之前,無有一物,亦無眾生,謂之無極真空之狀態,此無極狀態,非以人智能忖摩,非以知識能想像,亦與現象物質世界,有大不同,可稱為理炁之初態,理為不動之體,炁為不動之用,故在無極之初,即有不動寓動之體用,無量曠劫之後,理炁於焉作用,產生形氣及質氣,亦即理、氣、質,有物混成之世界,此理即為上帝,亦云無極老母,諸佛從此出,萬彙從此出,天地萬物、六道生命,亦從此出,故稱大道。大道為一切有形無形之源頭,吾人追究大道,即是在找尋自己生命之根源,故求得大道,就是真我生命重生之開始。

 

    由此可知,大道孕育萬類、長養萬物,是自然之造化,陰陽相生變遷之過程,亦稱為天心。天心沒有私慾意識,沒有成就自我的想法,理炁流行,普遍存在於一切萬事萬物,各隨其性,各隨其類,因緣變化不已。大道之心,自然無為之心,成就萬類,不自恃己之造化,故是含攝一切,包容萬有之大我心量,所謂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,其義在此。

  

  吾輩道子當明、當習大道之心,才能跳脫自己之小我,迴向無量之大我,當一己之私我框框,能夠因剎那開悟,從此跳脫,讓自己生生世世,難以跳脫的無形囚牢,那就是靈性重生之開始。大道長養萬物而不辭,孕育萬物而不恃,無私無我之大我心量,是吾輩修道子,應該去體悟、去學習、去體證,就是最好之啟蒙老師。所以,聖人以天地為師,而後,方能代天地言,故云:三才也。好了,盼道子由小向大,向大道無私學習,才能在今世澈底暸解,人天一貫,不二之道,就在自然無我之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ongkong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