苟日新又日新

徒啊!你們每天照鏡子的時候,提醒自個兒,今天「心」好不好?今天我做到老師的支持了沒有?看書了嗎?我迥光返照了沒有?我有用 慈悲心在帶眾生嗎?在渡化眾生拼命地衝了之後,到夜深人靜時,你會覺得很空虛,有沒有?為什麼?因為你的內心沒有充實!當你往前衝著渡化眾生的時候,只想到要渡道親來佛堂,可是你的內心卻糧食缺乏,明白嗎?記住,渡別人的待候,別忘了順便渡渡自個兒;救別人的時候,順便救救你自個兒!形相不能夠永遠的成全你,不要老是仗著老師會成全你,你們若要老師去救你那可愛的後學們,自己就要先自救啊!

 

徒兒們啊!你們往往就是喜歡對自己太好、原諒自己,有沒有?一次不改沒關係,兩年後再改,是不是?有時候,你們在引導眾生的時候,都是告訢自己:「沒關係,我錯、我兇、我無理,我慢慢改。」你已經麻痺在「慢慢改」裡了。請問,你要多慢哪?你們常講人生無常,無常是什麼樣子的?一點也無法久長啊!你們自己細細體會!你們就是常常給自己機會,所以永遠沒辦法進步,「沒關係啊!我錯一次,我今天脾氣來了,我又發脾氣了,我的慾又來了,沒關係啦,再改!」你們老是改了又犯,沒關係,再一次機會,修道、辦道,到時可沒機會了!不是老師我不給你們機會,不要怪為師無情啊!今世不修、今世不辦,你說下次、下輩子再來修,沒有機會了!如果你沒機會了,現在會感覺如何?(沒感覺)就是因為太多人沒感覺,於是就麻木不仁,終而輪迥生死苦海。就像現在的你們一樣,為什麼你們還坐在這裡?就是因為已經麻木不仁,沒有感覺了,所以才會不斷地生死輪迴。

 

你們常因自己的一句話,考倒了眾生,可是你還是說:「我慢慢修,我慢慢改!」叫你世俗凡情看淡一點,你說:「老師,我事業很忙。」就是因為你的業力,自個兒牽綁住自個兒的心,讓自己永遠在生死苦海當中輪迥。徒兒,最末後了,今日不上岸,你等何時?如果今世沒有遇上道,或者遇上了道,但是你不修,依然不斷的逞你的慾望,在貪、瞋、痴上不能斷根,那以後還要繼續地獄輪迥,請問,你要在什麼時候,才可能再遇到大開普渡呢?

 

有沒有人自己常講:「我就是這樣的人哪!」有沒有?就因為你是這樣,所以你還在人間啊!如果徒兒們要改,就得真切的改,不可以老是講:「我的個性就是如此」,就是因為你有一個我,我的肉體、我的個性、我的毛病、我的執著,所以你就永遠沈淪在生死苦海當中,不得超生、流浪生死。你會痛苦、會煩惱,凡間的一切,你無法掌握,今日發生的事情,你也不能夠得知,這全是因為,你迷昧了你的本性,蓋住了你的良知啊!佛堂的真正目的是什麼?佛堂真正的目的,是接引眾生,讓我們修己渡人。佛堂的意思,是修己渡人,讓我們時時不離佛堂,就代表我們時時都要有修己渡人的心。


徒兒們想想,從你們求道到現在,剛開始開法會,老師就送你們六個字,哪六個字?(改毛病、去脾氣)那徒兒們都改了嗎?有沒有時時記在心裡頭?現在回想,改了些什麼?有沒有什麼地方,還特別執著的?有沒有以前不懂的,到現在還是不懂?是不是以前討厭的人,到現在還在討厭?以前很煩,到現在還是很煩?以前常常罵人,現在嘴巴還是鎖不起來啊?有的話,是不是有些進步?改了些什麼?以前沒設佛堂時,不會獻香,現在會不會呵?以前不會執禮,現在會不會啊?壇主要學的還很多呢!佛堂該怎麼打理、怎麼獻供?初一、十五要做些什麼?這些要清楚啊!回到佛堂的目的,就是要複習。為什麼他們(點傳師、辦事人員)要用心設各種班程?因為知道大家平常工作都很忙,又要修道、學道,都忙忘了,所以開個班,把大家都找回來,強迫你們複習。時間走得太快,腳步走得太快,你們所要做的事情,大家也都忘記做了。

 

所以,修道每天都要進步,不要連修持都忘了。還有很多道理,你們以前都聽過的,但是當真正遇到事情的時候,就有聽沒有懂,聽到了,卻不會用。要知道,佛堂就是大家實現理想的地方,你的理想,是要做一個好人、成功的人,因此,最起碼你要做到孝順爸爸媽媽,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情,不然,你這個人活在世界上,要做什麼?既然佛堂是實現理想的地方,徒兒們就要往目標邁進。

 

咱們修道要修「忘」,為什麼要忘?要忘記什麼?忘毀譽忌利害忘生死忘是非。什麼是忘毀譽?忘毀譽是指別人對你的侵害,是外在對內在的侵害哦!這個是忘毀譽。那什麼是忘利害呢?如果你想得到有利於自己的東西,但是別人又和你競爭、計較,讓你得不到這個利益時,你該怎麼辦?那就要去掉心中的那份執著才行。什麼是忘生死?徒兒們為什麼修道呢?是不是因為害怕死而修辦道呢?是因為怕死了以後,會到地獄去,而求道、辦道會回到理天,所以你們才來修辦,有沒有這樣?為了怕天災人禍來了,會臨到自己身上,才趕緊來修辦道的,有沒有?這些觀念都不正確,這些只是輔助你修辦道的一個方式,一個過程而已,並不是根本哦!所以,徒兒們都已經是辦事人員了,要你們多聽課,這是最簡單、最基本、最根本的方法。你們有的到現在為止,對於修辦道都還不大清楚哦!是不是課聽得太少?這樣就是對道、對自己了解不夠多。末後了,不論在心性上,或道理上,都要再精進喔!

 

徒啊,你們說,修道是件容易的事嗎?說容易卻也不容易,說簡單倒也很簡單,因為修道只是一心為眾生而已啊!講的只是犧牲奉獻這件事,但是,做起來卻是不容易啊!你們都有一個家庭,日日為了家庭,你看你們的心神,全纏繞在這個家庭人事的糾紛上。還有,你們為了情感而亂心神,你們看看修道路,這一條路是多麼光明,而你們有時候,卻偏偏對自己沒信心,走到最後,修到最後,自己卻躲起來了,這樣對嗎?修道是看人修,還是自己修的?修道是修給自己的,不是為人而修,你自己如果沒辦法看開,就會有無邊的徘徊。你們若對事不明理、不明白,這個嫌隙又結,兄弟又鬩牆,連你自己都這麼不自在了,一顆心無法釋懷,走到哪兒,都是看人不順,你怎麼能自在啊?你再想想看,修道本來就是越修越淡泊名利,你若是對名利得失依然執著,在進退當中,就會感到困惑,明白嗎?

 

徒兒你們常常在佛前,跟老師我叩頭,你們經常講了很多的心事,苦惱的時候,你們只會對為師訴苦,可是你們自己卻沒有想想為何會如此?你這顆心,為何要背負這麼多、這麼重?徒啊,為何不放下?當你放下的時候,你才會了解,你這個「我」,絕不是為這一些而求的。徒兒在修道的路途當中,有時要放眼看看天地,天地一沙鷗啊!小徒兒,聽為師我說,咱們辦天事,一顆心表白上天,上天會知道的,你的犧牲上天看得見的,你不用辯駁,你也不用急急躁躁的解說,老師我,只希望你們能夠修得心平氣和,提昇自我,知道嗎?道從哪裡看啊?老師無肉體了,從老師身上看得見嗎?這佛像擺在這兒看得見嗎?道就在你身上,你如果不把它代表出來,怎麼看得見啊?老師我傳這個道給你們,你們如果不懂得好好的修,那就糟蹋了老師我這個寶貴的道。

 

自古聖賢要修這個道,都是受盡了千魔萬考後,才能求得這個道,而為師這麼輕易地,把道傳給你們,徒兒們若不好好的修,你們對得起天嗎?你們對不起老中啊!人孰能無過?老師我當過人,也知道做人的苦,但是過錯不要羞於改進,懂嗎?連聖賢都有過錯了,你們有過,只要好好的改一番,就是為師的好徒兒了!在這末後,老師希望你們皆能認理,好好的修,不要永遠落在人我的對待中.真是修道人沒有過錯,真是修道人也沒有是非,懂嗎?你得要去改過,有過則改,愈改你的過錯自然就愈少。你從人到佛這中間,要經過多少的鍛鍊,你們知道嗎?你們不是頑石,是石中的玉啊!這個玉藏在裡頭,石頭包在外面,好像這靈性藏在裡頭,肉體包在外面一樣的。這個玉要怎樣才能開採出來?(要磨)要怎麼磨?你身旁的人,就是在磨你,每磨掉一塊,就感覺好像有點成長。因為每當你磨掉一塊,就會發覺存許多以前沒發覺的稜角、毛病,現在發現了,這就代表你已經成長了。你如果發現自己滿身的罪業、滿身的過錯,就會看到你在進步了;如果你沒看到過錯、沒看到罪業,那表示你在原地踏步。人不要做虧心事,免得將來後悔,虧心事做多,天理難容的。

 

今天大家辦道,都沒有真心在辦,為師我不怪你們,為師從嚴格自己做起,你們是不是也要從自己嚴格做起,然後才能要求別人啊?再多捨一點,也無所謂,對不對?講員是將來講師的候選人,不可存有畏怯心。徒兒們現在怕什麼?怕自己沒做好,講一堆卻做不到,是不是呀?你怕的話,怎麼能進步啊?要先放掉自己,這樣你講出的道理,才合乎天心啊!你如果沒有放掉自己,一味的怕,怕自己誤了眾生、怕講不好、怕擔過,這樣天下的眾生,還有道理可聽嗎?這個過是要誰擔啊?(自己)講員經過一段時間的磨鍊、焠煉以後,是不是應該要往上爬啦?你不往上爬,而只掛著講員的名,你就沒有做到「實」,你的九玄七祖,也會替你難過,他等著你的昇級喔!你昇他就昇,你降他就降,昇降關鍵不是空口白話的!有沒有牽掛和障礙?有牽掛有障礙才是人,這不代表不好,因為事情是沒有絕對的,有牽掛而來,沒關係,我們再一樣來做佛。

做錯事,就要懂得懺悔,雖然為師知道你們一定會再犯,但是,人就是人嘛!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!為師要求的不多,只要你們改心,把貪、嗔、痴的心,改成感恩的心,就可以了。為師希望你們,能開開心心的,縱然難免會愁眉苦臉,但是沒關係,都是過程嘛!只要你們記住老師對你們的這份心,你們還老師一片真就好啦!修道能想得開、看得開,就什麼都開啦!你看你們的臉上,都有皺紋,如果再不笑,皺紋就更多了。什麼叫「美」?以笑臉來待人,多笑笑就沒錯啦!


「一個人要有志氣、要有和氣,可是,不可以有傲氣。」這句話,徒兒們要常常拿出來,想一想。當你進步時,有沒有驕傲?退步了,有沒有勇氣再往前進?這點,徒兒們常常要想一想。進步了,有沒有驕傲?還是有更低心下氣去學?退步的時候,咱們有沒有退縮了?什麼都不去學。兄弟姊妹之間,難免有意見不合的時候,怎麼辦呢?是不是來到佛堂,就你做你的、我走我的,誰也不理誰,這樣好不好?這裡是大家的佛堂,來到這兒的目的是什麼?是互相學習、互相成全。今天新道親來到這兒,看到你們每個都這樣,你們說他們還敢來嗎?

 

當你們心中有個結的時候,就不要再鑽牛角尖,因為這個結,會越打越多、越大,對不對?當你打上一個結的時候,就要設法把這個結打開,要找出真相,「為什麼我的心裡,會打這個結?我要怎樣,才能把這個結解開?」這就靠你們平常的功夫了!平時自己的道學,有沒有精進,還是渾渾渡日?有形的佛堂,咱們要打掃乾淨,要整理得井井有條,可是那無形的佛堂,要如何去打掃呢?這麼一個莊嚴的佛堂,要如何去打掃呢?咱們想一想,一天痴心妄想,有多少?恨別人,又有多少?懶惰的心,又有多少?有沒肯想過?沒有的話,咱們要如何,去將這無形的佛堂,打掃乾淨呢?徒兒們每天都要做反省的功夫,想一想,自己一天裡頭,有沒有做錯些什麼事情?事情做成功了,有沒有起驕傲的心?心有沒有知足?有沒有要求自己精進的一顆心?

 

所謂「見賢恩齊,見不賢內自省」,是不是?如果你們看到別人不好,不要苛刻地去責備人家,也不要心懷不滿,不要讓自己氣不順、看不順,那些對自己沒有益處,對別人也不會有正面的幫助。你看見人家不好,趕快反省自己,不要像他一樣,這樣不是很好過嗎?那見賢呢?(思齊)見到人家好的,就要趕快學起來,如果能做到這樣,你們修道辦道,還會有什麼困惑呢?如果你少了感同身受的心,辨道就沒辦法精進;你少了體會的心,就不知道什麼是感恩;你一但停下了腳步,一切都將會失去希望,你們知不知道?末後了,徒兒時時要懂得,真正的自我要求。腳步要調整才會快,不要只是受別人要求,否則你會難屈服,容易退步,因為你有抵抗心理、因為你不服氣、因為你有不平的心,所以就會影響到你的修煉,導致你的心起起伏伏。所以徒兒們,在這末後了,確確實實的要自我要求,要精進再精進,好嗎?要真道行持,日夜莫懈怠,時時刻刻馬不停蹄的快馬加鞭呀!

 

末後了,請問還有多少的時間,可以修辦?你再想想你自己,還有多少的罪沒了、沒消呀?再想想,還有多少年了罪的機會?你是不是應該快馬加鞭、馬不停蹄呀?你說還有多少時間,讓你去浪費呢?還有多少時間,去胡思亂想呢?遇到人哪,開口就是說道理,還有是非可說嗎?你有是非存在的話,表示你的心,不再清閒了!你沒存積極的心、向道之心,你沒有想把自己的罪業了掉的心,所以你才有時間多說是非、參與是非之事。所以呀,開口就是渡人、成全人,這才是修道的人,對嗎?這才是白陽修士,該做的事呀!是該恆誠抱守、道心永存、刻苦耐勞呀!無怨無悔呀!知否?

 

德,就是要靠你們去把它表現出來,而不是讓人家看了你,覺得你很新奇、很奇怪的;能夠愈平凡,就愈不簡單啊!那是平凡之中的不平凡啊!道親、道親,是不是「道」最親啊?既然如此,以後來到佛堂,就不要再講是非了,好不好?自已的生死大事,都無法了脫了,還去管別人?已經沒有時間了,對不對?那你們要用多餘的時間,來做什麼?是不是常要多看書,充實道學啊?回去都有看書嗎?現在八點檔,連續劇真好看,一天不看真可惜,有沒有?所以,身為辦事人員的,就要把握時間,日日精進,才能真的辦好事、了己之愿,而不愧於心啊!


辦天事沒有分高下、你我哪!點傳師點道的時候就點道,平時也是辦事人員,是不是?為什麼說修道要奇三不離?不離什麼?(不離佛堂,不離前賢,不離經典)為什麼要不離經典啊?它是幫你們對這個「道」有信心哪!看任何經典,都是用來印證的,會讓你更加法喜充滿啊!會更加肯定這個啊!所以,不是說辦事人員平常就不用精進啊!什麼是精進啊?就是讓你這個情緒能一直轉化、一直改變,不斷地看到自己心中的缺點,把這種缺陷慢慢改掉!還有,有些徒兒們在佛堂都跪得下來,但是在家裡做錯事,敢不敢跟父母跪下來磕頭懺侮、認不是啊?希望徒兒們真的做得到,只要你去磕頭、去懺悔,為師相信,沒有解不開的事情!人只要能低下頭,就沒有解不開的事啊!怕的就是不能謙下。

 

徒兒們有沒有注意到蓮花,它是長在什麼地方呢?污泥啊!大家都知道,蓮花是出污泥而不染,那徒兒要在塵不染塵,是不是?修道離不開群居啊!徒兒們有沒有發現?現在白陽應運,道降火宅﹒都在家庭修,不能離開人群,如果離開了人群去修,為師可以講,那叫「偷生」啊!怎麼講呢?因為那叫「自了漢」!那是藉著一個清靜的地方來修,沒有經過人事的磨鍊!這樣是成就不了什麼的,徒兒們瞭解嗎?蓮花它是長在什麼地方?污泥啊!是那潮溼淤泥的地方,它是長在那種最髒的地方呵!在高高的陸地上,它會不會長出這個蓮花呢?所以,道在低處藏啊!

 

 

謹言慎行的功夫

人就是想太多,所以常造成對錯你我,那是很難過的!世間上沒有一定的對或錯,修道是修自己,要保證自己做的是問心無愧,不可以做見不得人的事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做人怎麼做,其實你們都知道,只是看自己的心要不要去貫徹、要不要去做。


為師希望你們能夠知道,就是你對他錯,也要得理饒人;就算你對,又怎麼樣呢?你一定要贏嗎?為什麼要急著向人家證明自己對、自己是?其實這是不需要的,但是也要肯定自己所做的是對的,是沒有錯的。人要有口德,要得理饒人,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,徒兒能夠嚴格的約束自己,也要能夠寬容別人。


今天你們學道理,是要讓你們明理,而不是得理;如果能夠得理饒人,才是修道人的風範。退一步海闊天寬,讓讓人家又何妨呢?這也是培養慈悲心啊!


修道是自個兒的事,辦道也是自己的心哪!你向誰邀功啊?你講給誰聽呀?你的苦不就是在造就你嗎?你受什麼苦啊?前賢的不對只不過是前賢的一個過程,你為什麼不將心比心呀?為什麼你要談論呢?一個人如果脾氣、嘴巴不好,心地再好都不算是一個好人。你們成全人也都是用這一張嘴,傷人的話也是用這一張嘴,你們往往傷過人後,才在老蓮前叩頭懺悔:「唉呀!老慈悲啊!老師慈悲啊!我錯了!一次沒關係,兩次無所謂﹒三次還可以,可是在第四次的時候,縱然你自己不覺得丟臉,老師我都沒有顏面看你們了,對不對了所以,自己注意,常常跟你們提醒「謹言慎行」,做了再多,講錯一句話,整片功德林都沒有了,那不是等於白做了嗎?所以,咱們講話前要先想好,什麼是我該講的?講出來的話就是要成全人,不是講來考人,也不是講來讓人家起疑惑的,如果是的話,那乾脆不要講。有人說:「那我就不要講話好了,誰錯了我就不要管他。」這樣講也不對,這樣你的心就不好;你看到你的同修做錯事了,你難道跟他講:「喂!你怎麼這樣做?你是沒長大腦啊?你看你們這些如果沒有我教你們的話,你們會怎麼樣、怎麼樣……?」還是你換一個角度講:「啊!你這個不會啊?來來來,我教你,我跟你一起做,你看我怎麼做哦!你如果不會、不懂的時候再來問我,我一定把我會的教你。」這樣一句話聽起來多舒服,是不是?所以徒兒們,在末後的時候,道場上最大的考就是「是非」,是非可以把一個道場顛覆,如果我們自己不會講話,就少講話、多做事,你去做了就有體悟,就能化你自己的性,知道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ongkong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